2023年第一口小龙虾,来潜江就对了

发布日期:2023-03-15 15:15 来源:湖北之声

    进入3月,作为全国小龙虾主产区的湖北,以潜江为代表的各个市州产区里的新一季小龙虾已经有头批货源出水,也标志着今年的小龙虾消费季正式开启。那么,2023年的第一口小龙虾要去哪里吃?一部分人选择到主产地潜江尝个鲜!

    3月初的一个工作日中午,尽管不是节假日,潜江龙虾城的餐馆里就已经坐了不少客人,潘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吃到2023年的第一口小龙虾,他和朋友特意从十堰来到潜江。潘先生一边大快朵颐,一边笑着和记者说:“吃小龙虾那必须要来潜江,我们是先坐高铁到的武汉,然后今天特意开车过来的,味道很不错,虾肉Q弹,个头应该是我目前看到最大的小龙虾了!”

    潜江龙虾城一虾店店长王芬介绍,今年,小龙虾供应的时间要稍早一些,2月份就开始了,往年一般到3月中旬客人开始逐渐多起来,今年从上旬起就忙起来了:“现在客流量基本上都达到了70%、80%,平时工作日中午都有三四十桌,周末或者晚上都是要翻台的,有时候上百桌客人都有,等龙虾节前后,人气是最旺的,最高峰时期一晚上能来四五百桌客人。”

    王芬说,因为现阶段小龙虾刚刚上市,价格比较高,所以定价大概在每份200元以上,一些个头大的虾子,重量可达6至9钱,价格就更贵一点。

    清晨5点,在潜江市后湖管理区的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各个档口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市场,目前共有580多家商户入驻,去年全年销售量达到22.8万吨,销售额突破110亿。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郭颂介绍,马上3月中旬还会新开一个交易区,到时候入驻商家能达到660家。

    每个档口,工人们有的忙着按着虾的个头大小进行分拣,有的按照标准化的物流包装模式进行封箱打包,北至新疆乌鲁木齐,南到海南海口,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能在4-16小时到达,商户张太文从事小龙虾生意已经10年有余,他的客户主要在江浙一带,一般10个小时就能送到,小龙虾的存活率能超过90%。

    张太文说,今年天气比较暖,过年后就已经有小龙虾出售了,目前每天收购的主要是4到6钱的中青,销售价格也比较好:“现在供货量不大,一天在3000斤左右,还要过个十天半个月左右就是上万斤了,到那个时候基本上每天要从凌晨3点起床干到下午4、5点。”

    郭颂介绍,当前还处在小龙虾刚上市的阶段,虾的量少、价高,大小以中青为主,每天销售量大概在200吨左右,尽管现在小龙虾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20%左右,但整体价格体系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2到4钱的小青,也就是最小的小龙虾,基本上是在31元左右。我们俗称的‘炮头’,就是45克以上的,基本上是在100元左右的价格区间浮动。到小龙虾的量多了以后,它的价格肯定是会下浮的,基本上我们预测跟去年整个价格体系不会相差特别大。”

    因为收购价格好,潜江市不少虾农也已经提前进入了收虾阶段。后湖管理区天新场办事处天新队的90后养虾人刘元元,一大早就下了网,他说:“现在价格蛮好,就开始下网子,今天就先下十几个试一下,如果收成可以的话,明天就开始把它全部下起来。”

    当兵退伍的刘元元,曾经打过工,开过餐馆,兜兜转转10年后,从去年开始接替父亲干起了养虾,成为新农人,他说,还是养虾好,既能在家照顾父母,收入也稳定,虽然忙起来的时候很辛苦,但值得:“很辛苦,要熬夜,忙的时候差不多凌晨2、3点就要起来,但是最忙、最辛苦的时候,其实根本就不觉得累,因为每天卖几千块,看到有好的收入,就不觉得累了。”

    去年一年,靠着养虾,刘元元的收入超过了15万元,他说,今年应该能卖得更好。

    郭颂表示,根据以往判断,预计到3月中下旬,今年的小龙虾就会陆续大规模上市,交易的第一波高峰期会在五一假期前后,而今年,他对小龙虾市场格外看好:“今年的小龙虾需求量应该还会有大幅度增加,因为从交易中心开园到现在,总体销量是在呈一个稳步上升的趋势,还不到快速上升的阶段。但现在,我们的旅游业复苏了,周末或者是节假日也能出去玩了,大家出游的意愿也很高涨,这样就是比会带动我们的一些餐厅,一些B端、C端的客户对小龙虾的需求量会有明显增加。”

    据了解,3月18日,2023潜江龙虾开捕仪式将正式举行,今年的龙虾消费季要来啦,你准备好了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