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渔业主推技术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1240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21日 09:25:00 文  号:潜龙发办发〔2022〕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1日 14:30:00 名  称: 关于印发2022年渔业主推技术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1 14:30 来源: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办公室

各区、镇、街道水产服务中心,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中心相关科室: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战略,强化我市渔业发展的科技支撑,经中心党组研究决定,确定我市2022年渔业主推技术如下,请各地结合实际,选择适宜的技术,开展示范推广和宣传培训。

附件:潜江市2022年渔业主推技术

                            2022年4月21日

附件

潜江市2022年渔业主推技术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战略,强化我市渔业发展的科技支撑,根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湖北省2022年农业主推技术指南的通知》(鄂农发〔202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渔业生产实际,遴选了虾稻共作+虾稻连作复合模式、虾稻共作拓展模式、池塘养大虾和黄颡鱼池塘养殖等4项绿色增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安全要求的渔业主推技术,请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开展实施:

一、虾稻共作+虾稻连作复合模式养殖技术

(一)技术要点

该技术是部分虾稻共作田作为虾稻共作苗种生态繁育区,以繁育健康优质的虾苗为主,为虾稻连作田提供虾苗将以前不适合从事虾稻共作但有水源条件的冬闲田进行适当改造,从事虾稻连作,生产一季大规格商品虾。既消化掉了虾稻共作过剩的虾苗,又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达到了养大虾的目的。

1、虾稻共作苗种繁育区操作要点:

突出一个“早”。5月底前将小龙虾捕捞上市,6月10日前完成水稻种植,9月底水稻收割后立即加水。

②冬季肥水。12月至第二年2月,每月施一次腐熟的农家肥,每亩用量100kg左右。

做好亲虾补投。视存塘情况,适当补投异地大规格亲虾。

搞好饲养管理。严格坚持“四定”投喂原则。

适时捕捞。3月上旬开始捕捞虾苗和商品虾。

2、虾稻连作操作要点:

①稻田改造。对具备条件的冬闲稻田进行适当改造,加高加固田埂,确保稻田水位能控制在40cm以上

②水草种植。根据水稻秸秆留存情况,适当种植伊乐藻。

③虾苗投放。3月上旬,从虾稻共作田块捕捞虾苗,按每亩4000-6000尾进行投放。

④饲养管理。严格坚持“四定”投喂原则。

适时捕捞。4月中旬至5月下旬收获商品虾。

(二)示范点

潜江市老新镇、积玉镇、泰丰街道办事处

(三)技术依托单位

潜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二、虾稻共作拓展模式

(一)技术要点

   该技术是根据水生生物之间的食物链关系,在虾稻共作田内投放一定数量的摄食小龙虾的水生动物,如黄鳝、甲鱼、鳜鱼等,降低虾稻共作田内虾苗密度,达到生产大规格商品虾和收获一季水生经济动物的目的。其生产流程是:3月中旬开始捕捞虾苗和大规格商品虾6月上、中旬整田、插秧,根据不同的水生经济动物品种特性选择不同的时间进行投放捕捞。

(二)示范点

潜江市龙湾镇

(三)技术依托单位

潜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三、池塘养大虾技术

(一)技术要点

该技术是将池塘按标准进行改造,并种植水草,通过对水草的管理,采取水位调控等措施,控制池塘小龙虾密度,生产大规格清水虾。

1、池塘准备。选择环境安境,水源充足,水质优良,远离污染源的池塘,面积以10-30亩为宜。池埂面宽2m以上,坡比1:3,平均池深1.5-2米,进排水分开。

2、池塘清整。池塘一年清理暴晒一个月。商品虾收获后,排干池水,保持淤泥厚度保持在10cm左右,修整池埂。在投苗前一周,用生石灰或茶粕进行消毒。

3、防逃设施。在距池底1.5-1.8米处安装防逃设施。防逃网用乙网片附膜、塑料膜制作,防逃网、膜埋入地下20cm,露出地上部分40cm。

4、水草种植。3月初,在消毒好的池塘内将轮叶黑藻芽孢播撒在塘底,每亩用芽孢4-5kg。

5、虾苗投放。3月中下旬每亩投放160尾/kg-240尾/kg的虾苗6000-8000尾。5月底-6月初,视池塘存塘虾情况,适当补投虾苗。

6、饲料投喂。以配合饲料为主,适当投喂植物性饲料。每日投喂1-2次,以傍晚投喂为主,约占全天投饵量的70%。投喂遵循“四定”原则。

(二)示范点

潜江市周矶街道办事处

(三)技术依托单位

潜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四、黄颡鱼池塘养殖技术

(一)技术要点

黄颡鱼池塘健康养殖模式是基于黄颡鱼“黄优1号”的选育、繁育与推广过程中建立的成熟技术模式,以精准投喂管理、健康水质管理、科学病害防控为核心要素,适合在池塘中推广应用。

1、养殖池塘。面积5-20亩,水深大于1.8米。

2、养殖设施。根据池塘条件,每亩配置一台增氧机自动投饵机。

3、苗种放养。选择优良品种黄颡鱼苗种每亩投放寸片1.2-1.5万尾;套养250-500克/尾的白鲢100尾花鲢50尾。

4、饵料投喂。主要养殖期每天早晚各投喂1次,大规格苗种期投喂率在3-8%,食用鱼养期的投喂率在1.8-3%。

5、水质调控。池塘透明度控制在30cm左右,定期使用优质的微生态制剂、肥水产品及底改产品调节水质。氧保持在3mg/L以上。

6、病害防治。控制投喂率以减少消化道及肝胆疾病,以中草药和生物方法预防和控制疾病。

(二)示范点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三)技术依托单位

潜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