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渔业安全生产指导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124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13:55:00 文  号:潜龙发办发〔2022〕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18:50:00 名  称: 关于印发2022年渔业安全生产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1 18:50 来源: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办公室

各区、镇、街道水产服务中心,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中心相关科室:

为进一步做好渔业安全生产指导工作,保障全市广大水产养殖户生产安全,提高抵御灾害风险能力,确保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现制定我市2022年渔业安全生产指导意见如下,请各地各单位遵照实施。

附件:潜江市2022年渔业安全生产指导意见

                       

                                2022年5月11日

附件

潜江市2022年渔业安全生产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渔业安全生产指导工作,保障全市广大水产养殖户生产安全,提高抵御灾害风险能力,确保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特提出指导意见如下:

一、完善组织保障体系

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总工程师担任,下设防汛指挥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心办公室,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要求领导小组在汛期每星期至少召开一次防汛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分析、部署、督促、检查本系统的防汛安全工作,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确保工作效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好强干旱、降雨洪涝、冰冻雨雪等灾害的预报预警、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等各项工作。

二、提前部署防灾抗灾

一是重点对虾稻共作养殖基地的进排水系统、田埂、电路等养殖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做好安全生产物资的储备,定点存放,安排专人负责,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小龙虾养殖要通过增加水草、水花生束等附着物供小龙虾栖息、蜕壳,对用于防逃的石棉瓦、聚乙烯网片及木桩等进行加固;二是养殖池塘要及时增氧,严防浮头泛塘,在阴雨天要延长开机时间,尤其需要重视底层增氧使养殖水体各水层有足够的溶氧来维持物质和能量循环;三是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掌握气象预报信息,通过各种方式进村入户宣传培训、及时告知各水产养殖户提前做好防灾抗灾工作。

三、水产养殖灾害应急处置方案

(一)干旱灾害应急处置措施

持续干旱会导致养殖水源缺乏、水质变差,如果管理措施不到位,很容易导致病害爆发、泛塘等事故的发生。持续的干旱会导致水分蒸发快,水源缺乏时,水位过低也会影响水草的生长。结合实际情况应指导养殖户从以下方面进行处置:

1.增加蓄水。积极采取疏通沟渠、打井抽水等办法增加养殖蓄水量。

2.水质调控。定期使用生石灰或生物制剂调节水质,降低亚硝酸盐、硫化氢等有害物质的浓度。

3.增加溶氧。增加巡塘次数,观察养殖对象吃食、活动情况,及时开启增氧机。

4.轮捕轮放。当部分养殖对象达到上市规格时,及时销售减少养殖密度,待旱情缓解后再投放苗种继续养殖。

(二)洪涝灾害应急处置措施

洪涝灾害发生时,河流、湖泊水位猛涨,会导致大量渔业设施损毁、养殖对象随水流逃逸,经济损失十分惨重。结合实际情况可指导养殖户从以下方面进行处置:

1.加固池埂等基础设施。对虾稻共作养殖基地的进排水系统、田埂、电路等养殖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定点存放,安排专人负责,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小龙虾养殖要通过增加水草、水花生束等附着物供小龙虾栖息、蜕壳,对用于防逃的石棉瓦、聚乙烯网片及木桩等进行加固。

2.增加溶氧。养殖池塘要及时增氧,严防浮头泛塘,在阴雨天要延长开机时间,尤其需要重视底层增氧使养殖水体各水层有足够的溶氧来维持物质和能量循环。

3.检查疏通排水渠。检查养殖场地排水系统是否通畅,认真做好加固和维修工作。检查并维护好养殖场发电机、增氧机等设备,最好预备一定量的增氧剂。

4.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掌握气象预报信息,通过各种方式进村入户宣传培训、及时告知各水产养殖户提前做好防洪抗灾工作。组织养殖户全力抢抓降雨间歇期加固维修塘埂、开挖疏通渠道、排除塘埂积水、清理池塘淤泥等水产养殖生产自救。

(三)冰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措施

1.冰雪冰冻灾害容易造成养殖对象冻死冻伤、水质恶化、病害频发,水面结冰还易造成冰下水体缺氧,直接导致养殖对象死亡。可引导养殖户从以下方面进行处置:

2.保持高水位。高水位可保证养殖环境的稳定,即使出现冰冻,也能避免养殖对象被直接冻死。

3.适时肥水。培肥水质可为养殖对象提供充足的适口饵料,增强体质,同时还有一定的保暖作用。

4.及时破冰增氧。对已发生结冰的水面,及时破冰,破冰方法是在水面每隔10米凿一个1㎡的冰窟,并将冰窟内的碎冰捞出。

四、从多方面着手灾后重建工作

(一)适时统计灾害损失

各地相关人员要及时核查灾情,按实统计上报受灾面积、损失产量、渔业设施损毁、经济损失等灾情。

(二)及时抢修损毁设施

对因洪涝灾害损毁的鱼塘、田埂、房屋、渔业生产设施要抓紧修复。

(三)全面开展生产自救

1.池塘养殖。对发生溃口、漫池,遭受水灾严重的池塘,一是要摸清池鱼和虾存塘量,根据存塘量及时补投夏花鱼种,做到成鱼损失鱼种补。二是对已经逃鱼又没有鱼种来源的池塘,可稀养速成,增大个体重量,提高群体产量,做到数量损失重量补。三是对已经受淹的饲料地,要及时补种苏丹草,或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做到渔业损失副业补。四是灾后尽快恢复正常饲养管理,更加注重利用微生态制剂调控水质,避免或减少后期病害发生,加快鱼类生长。

2.虾稻共作。(1)对秧苗尚存、逃虾严重的田块可适当补投亲虾或虾苗,也可在围沟内投放一定数量的其他水产养殖品种。(2)对秧苗损毁的虾稻共作田块,一是移密补稀,或借秧移栽。二是确实无秧可栽的田块,可尽早移栽轮叶黑藻,按株行距4m * 2m移栽,待水草成活后再投放幼虾,每亩按3500尾投放。也可种植小米草或稗草,8月中旬再投放幼虾。

(四)大力开展技术服务指导

广大水产技术人员要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特别要加强对贫困户的技术指导。

(五)积极争取农业政策性保险政策

对购买了农业政策性保险的渔业从业者,要及时争取理赔。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